瞭解失能

如何照顧失能

家有失能者 北市年供14~21天喘息服務

2014/9/5


根據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統計,北市目前收案失能長者總共約15,000人,雖然已經結合了各種照顧資源,仍約有3分之2的照顧者心理上覺得負荷沈重而疲倦。臺北市衛生局特別呼籲,臺北市長照個案家屬每年可獲得14天到21天的「喘息服務」,讓照顧者獲得舒緩一下身心的機會。


(圖片來源:悠活健康網)

北市推估三萬人需長照

根據臺北市政府主計處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總人口數102年12月底為止總人口數約268萬人,其中65歲以上人口約有36萬2,605人,占北市人口13.5%,推估需要長期照顧人數約3萬人左右。

根據臺北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統計,中心收案失能長者約1萬5,000人,其照顧者經評估後約有10,000人覺得照顧失能長者壓力負荷過重,約佔收案人數的67%。其中因照顧失能者而造成「情緒焦慮及憂鬱」者約佔74%,「感到疲累、身體不適」者約佔55%。另外照顧者最想得到的協助為「希望有照顧人力來協助分攤照顧壓力,可以好好放鬆、休息」,顯見讓照顧者喘口氣的重要。

臺北市政府衛生局為體恤照顧者長期的辛勞,及擔任多重角色的壓力,於民國97年開辦「機構式喘息」服務方案,照顧者可將長者送至專責的照護機構接受照護。另為了滿足不同需求的長者,讓不便或無意暫居至機構的長者,可以不必離開熟悉的家,就能讓照顧者獲得喘息的機會,使照顧者得以安排平日無法從事的活動,如:國內外旅遊、與朋友聚餐等。

若需喘息服務 可打專線

為此衛生局呼籲民眾若家中有長者需要申請喘息服務或其他長期照顧服務,可撥打長期照護諮詢服務專線,412-8080「長期照護幫您專線」(外縣市02-412-8080)。

資料來源: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2200

【優活健康網】 作者: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


上一篇:鼓勵失能長者運動 溫和漸進運動最佳 下一篇:失能臥床易生褥瘡 減壓輔具可改善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