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醫護訪談

案例分享

長照大調查

給長輩最微小的期待

2015-11-05


生命總是起起落落,走過醫療、半導體、及通訊等工作的我,一次在生命旅程的轉彎處,不經意的踏入長期照顧的工作。但長期照顧的工作並非是我最初最理想的工作,如果當時有程式開發或是市場行銷的工作,我一定立刻轉身離開長照。

第一次踏進長期照顧機構,機構靜的好像沒有人在裡面,交誼廳電視傳來的微弱聲音是機構唯一的背景音樂。完成報到手續,人事帶我認識護理長及照服組長,因之前工作同事都叫我David,所以來機構也是希望工作伙伴也能叫我David,但照服組長說,David長輩不會唸,不然叫台語的茶米好了,所以在機構就有茶米老師的暱稱了。

在機構角色是一位社工,主要是幫長輩取得所需的社會資源與在機構內的情緒之支持。陪長輩說話及家屬的會談是我主要的工作項目,當然在人手不足時,長輩的協助用餐、沐浴、更換尿布也是常需支援。第一次見到長輩,長輩的眼光都是透過我無神的望向我後方的牆壁,在幾次的熱絡的問侯,長輩的目光才稍稍焦聚在我身上。有一回我看見長輩一直盯這我看,我問她是在等我找她嗎?她回答,不是等你,是在等死。我們在這裡每個人都「沒效了」(台語:沒有用處了)都在等死。 這對話震撼住我,我積極想要幫長輩做一些不一樣的事,為了多點時間能陪長輩,我寫電腦資料庫程式簡化我的社工紀錄文書工作,在陪伴的過程,大量的引進音樂、藝術、園藝、懷舊、認知與體適能輔療活動,也透過虛擬實境的方式帶重症長輩在機構內環遊世界,長輩們不方便走出機構去逛夜市,我就把夜市搬到機構裡面……。

長輩的生活漸漸有所期待,期待明天茶米會搞什麼花樣。機構漸漸也由寂靜,轉而熱鬧活耀。 除了在機構帶給長輩生活上的小確幸,也在照顧服務員及護理工作流程上琢磨,讓工作人員的工作能更輕鬆,也有多點時間可以陪伴長輩,也讓更多的夥伴願意投入長照的服務。長輩在機構生活環境的設計良窳常常會影響照顧的品質及長輩的身心,因此將心力轉而規劃大型護理養護機構,但機構開幕沒多久,有一位長輩對我說,機構內照顧服務員很親切,護理師很專業,環境跟五星級飯店一樣,但我想回家,我回答這裡既然不錯,回家又沒有人可以照顧,那為何想要回家,長輩回答說茶米,如果去墾丁的五星級酒店住三個月,你不想回家嗎?我愣住了,反覆思索長輩的話語:長照的服務不是依據專業人員的認知去規畫,而是要看長輩的需求是甚麼?甚麼樣的環境和設備才是長輩認知中長照機構應有的樣子?

現在投入社區在宅照顧商店的發展,也是為了滿足長輩回家的小小期待,雖然長照工作常常面對長輩的凋零,曾是一個看不到盼望的工作環境,期許自己用熱情給予長輩一點期待,給長輩夕陽般溫暖金齡時刻。

※本採訪文章經由金齡養老茶企業有限公司李達維執行長同意刊登於新光人壽長照護網站※

資料來源:新光人壽


上一篇:長期照護之用藥安全 下一篇:「下流老人」? 日本與台灣的老年景況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