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失智症

如何照顧失智症

認識帕金森氏症

2016-03-08


  「爺爺走路怎麼這樣不穩?老人家都會這樣嗎?」不少人認為隨著年紀增長,本來行動就會變得逐漸緩慢,步伐不穩或肢體抖動都是屬正常現象,可是行動緩慢、步伐不穩、肢體僵硬或不自覺的抖動,不一定是老化的過程,很有可能是罹患了神經退化性疾病 -「帕金森氏症」。
 
   帕金森氏症,因19世紀英國醫師帕金森(James Parkinson)的研究發現而命名,是除了阿茲海默病之外最普遍的神經退化性疾病,以行動障礙為主。病患身體會不自主發抖、肌力減退、走路向前彎曲等,但對於時間、場所或人物並無分辨障礙,只是現代醫學進步、人的壽命延長,約40%的帕金森氏症患者晚期會合併失智症[1],出現大腦認知障礙,因此很多人把帕金森氏症與阿茲海默病搞混。拳王阿里、教宗保祿二世、好萊塢影星米高福克斯以及台灣音樂教父李泰祥等知名人士,都是帕金森氏症的患者。
 
   老年人是帕金森氏症的高危險群,不過也有不少年輕的病例。最常見的發病年齡為50至79歲。據衛福部統計,台灣目前有超過4萬人為重度帕金森氏症患者。隨著全球老年人口增加,世界衛生組織預估,帕金森氏症人口可能也會加倍成長。帕金森氏症的發病原因目前醫學上仍然不是很清楚,可能是遺傳、毒物或蛋白質沉積、退化等,但從病理上來說,帕金森氏症病人「中腦的黑質神經細胞」快速退化,以致無法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由於缺乏多巴胺,因此無法有效傳達大腦下達的指令。
 
  每一位帕金森氏症患者初期表現症狀不完全相同。帕金森氏症發病緩慢,剛開始可能覺得疲倦、輕度的肌肉酸痛或抽筋,容易被誤以為是精神壓力太大。最常見的症狀像是在靜止狀態下手指或手臂不自主地抖動、肌肉僵硬,動作遲緩、臉部表情僵硬、走路容易跌倒、缺乏平衡感等,另外還有許多擾人的不便,包括頭暈、便秘、睡眠失常、呼吸問題、頻尿、異常流汗、心悸及憂鬱症等[2]
 
    帕金森氏症在醫學分類上,依嚴重程度將其分為五期[3],第一期是單側的肢體症狀,例如手部顫抖、僵硬,寫字扭曲。第二期則是兩側肢體都出現症狀,雙手顫動、動作緩慢,行走僵硬、遲緩。第三期則是走路不穩、容易跌倒,已經需要協助攙扶,恐怕已有不少工作無法勝任。第四期因身體僵硬,需要他人扶助才能走動、活動。第五期已需要長期臥床,連吞嚥、翻身都困難,病人相當辛苦,照顧的家屬也不輕鬆。從初期到後期症狀出現的時間,可能長達10至30年,以多巴胺藥物補充對於帕金森氏症早至中期反應極佳,只要照顧得當,加上藥物治療,患者壽命其實與一般老人相去不遠[4]
 
   目前醫學界還沒找出預防、根治帕金森氏症的方法,但流行病學則證實帕金森氏症的盛行率和發生率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因為帕金森氏症缺乏多巴胺,治療以增加多巴胺數量的藥物為主,包括左旋多巴、多巴胺作用劑、單胺氧化酶B抑制劑、抗乙醯膽鹼的藥物等[5]。透過藥物治療,可改善患者生活品質、降低死亡率、減少併發症,延緩惡化速度。雖然多巴胺藥物服用約10年,可能會出現身體晃動等副作用,藥效時程縮短,但神經內科醫師仍會依病人需求及病況調整藥物種類、劑量,因此定期追蹤、治療才是控制帕金森氏病情的最好方式。
 
  另外,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帕金森氏症還可透過物理、職能、語言,及團體治療來減少壓力、調整情緒,以維持日常生活功能。當然,搭配運動也是重要的治療處方,建議兩側肢體可交替運用的運動,例如慢跑、游泳、瑜伽、太極拳等都是醫師、職能治療師大力推薦的運動[6]。症狀嚴重的晚期帕金森氏症病人,則可由他人協助多多按摩,促進血液循環以避免身體逐漸萎縮、退化,除了身體肢體的按摩,還可以按摩臉部、頭部、耳朵等處,並持續保持復健。倘若病情嚴重無法用藥物控制時,可考慮手術治療,不過目前仍是自費,花費約需百萬元。
    
   罹患帕金森氏症是條長期抗戰之路,可能長達十年、甚至數十年,除了藥物、運動、復健治療外,更需要患者及家屬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一起共同面對,才能讓照顧更輕鬆。

 
[1]認識巴金森氏症  馬偕院訊
[2]台大醫院巴金森氏症暨動作障礙中心
[3]老人跌倒,也可能是巴金森氏症作祟!(全民健康基金會)
[4]李泰祥病逝/帕金森氏症 患者與家屬的漫漫長路
[5]台大醫院巴金森氏症暨動作障礙中心
[6]老人跌倒,也可能是巴金森氏症作祟!(全民健康基金會);
認識巴金森氏症  馬偕院訊

資料來源:新光人壽


上一篇:「下流老人」? 日本與台灣的老年景況 下一篇:失智症介紹 (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等)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