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危機

你離長照有多遠

長照現況介紹

照護不離職,日不落照顧新概念

2017-12-05


台灣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僅約25年。長照體系發展相對緩慢且不完善,挾著少子化現象,能共同分擔照顧壓力的對象減少,也引發隱形照護人口的另一波危機。

依勞動部推估,台灣1,153萬上班族中,有約231萬人因家人照顧問題而影響工作,其中每年約17萬人因此須減少工時或更換工作,因此而離職者更高達13萬人,面臨長期照護這樣財力與體力的考驗,一定數量的台灣青壯年僅能選擇了自己擔負起長照責任這一哩路,開始一場沒有盡頭的馬拉松。

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針對近年照顧者提出的報告顯示,初次遇到照顧問題的新手,最易發生倉促離職的決定,以為只是暫時離開幾個月的單純念頭,往往只會無限拉長,兩大離職照顧者的風險也立即伴隨而來。一是沉重長照花費衍生出的經濟貧困問題,若家中僅有一名照顧者,在親力照顧與工作穩定經濟的平衡間,便可能失衡。而照顧者從照顧關係畢業後,可能因離開職場太久,產生難以重返的窘境。讓照顧者不敢奢求自己的老後,再度陷入擔憂。二是失去其他生活、正常社交等休閒時間,需全心投入,隨時待命,讓照顧者肩負起龐大的身心壓力。當所有生活重心都圍繞著其打轉,時間一拉長,挫折、疲憊、自責,生氣,等負面情緒都持續積累,若未能適度抒發,終將讓彼此受傷。

其實照顧期間持續保有工作與社交,對照顧者來說較不會感到孤立及無力感,同時保有經濟能力,避免陷入財兩失的狀況。『照護不離職』的新概念油然而生。

『照護不離職』新概念,希望照顧者對自己亦然學習寬容,照顧別人同時也要照顧自己,捨去生活換取生命的短暫延續並非長久之計。破除必須完全親力親為照顧才是孝順的迷思,需要事前妥善規劃與完善體系的配合,今年再度修法更新的長照2.0,相較長照1.0放寬了許多限制,雖然長照落實路上,因應現實人力、資金..等問題,仍有很大的體制缺漏需補齊,然而當前政府、民間相關單位已提供相當多資源,希望照顧者能在工作與照護間取得平衡。

  1. 長服法實施:提供更完善的服務資源與保障,如讓照顧者使用情緒支持、長照技能訓練等服務。若有聘請外籍看護,可為其申請補充訓練,增進看護知識與技巧等資源提供。
  2. 日間公共托老中心:各縣市政府社會局單位提供日間托老服務,符合資格申請者,白天時將失能、失智長輩接送到日間照顧中心,接受照顧服務。
  3. 專人資詢:洽詢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專業社工給予照顧安排與長照資源使用的建議,並同時提供實務指導員服務,照顧技巧的專業課程訓練以及居家照顧指導。
  4. 在職照顧者彈性喘息試辦計畫:家總針對「新手在職者」推動「彈性喘息」試辦計畫,針對報名入選的雙北在職照顧者提供至多200小時喘息服務,也作為日後政策推動參考。
  5. 重返職場者:針對卸下照顧責任,等待重返職場的畢業照顧者,家總目前也開始照顧咖啡館中途職場的試辦計畫,期盼未來有更全面制度來支援照顧者。

人生漫漫,我們都有可能成為照顧者及被照顧者。除了遭遇狀況時掌握上述資源使用外,要能貫徹『照護不離職』,便是提早認識、提早準備預防。
  1. 及早了解長照資源 (可至行政院衛福部專去、家總照顧者交流平台、愛長照、各縣市社會局等),避免面臨問題時因慌亂倉促決定。
  2. 多與家中長輩溝通協調及相處,了解其習慣與愛好,思量未來照顧想法,兄弟姐妹間亦須要一起溝通討論。
  3. 財務資金規劃,長照是一場耐力戰,試算需要的資金,提早規劃,避免照顧期間增加更多精神壓力。

唯有了解這些方法,才能在面臨問題時,不只有捨去生活換生命一途,而是能在長照之餘,保有自己原本精采生活的日不落。(註:長照對象不只指老人安養照護,特殊病症、意外殘疾等,導致長期無法自理生活者,都可能會是需要長期照顧的對象)
 

資料來源:新光人壽


上一篇:青壯年族群 別再輕忽長照危機 下一篇:長照2.0罩什麼?懶人包立刻懂!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