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危機

你離長照有多遠

長照現況介紹

長照2.0罩什麼?懶人包立刻懂!

2018-01-30


台灣在2025年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未來台灣平均每五位人口,即有一名老年人;
而當前每6.2位青壯年扶養一位老人的扶養比例,在2061年也將暴增為1.2位,龐大的長照花費、長期的精神壓力都將是考驗。
長照體系資源,不單僅是提供身心障礙者協助,而是與台灣整體人口發展趨勢息息相關。
新光人壽特別整理相關資訊懶人包,到底長照2.0罩什麼?誰有資格申請?又該如何申請?讓你快速看懂!

長照2.0政策服務範圍

一、什麼是長照2.0?適用對象是誰?
長照2.0以在地老化(支持從家庭、居家、社區到住宿式照顧之多元連續服務),及發展/普及長照資源為核心,在長照1.0為基底的條件下,整合政府與民間資源,設立之長期照顧體系,提供有長照需求之國民資源協助。長照2.0放寬服務對象限制,
相較於1.0的嚴格條件,長照2.0將服務對象新增如下圖:
 長照2.0服務對象即項目

服務項目亦有別於1.0增加了9項新的內容,加上原有的8個項目,一共包含17個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增加

二、服務範圍有哪些?什麼時候能找他們幫忙?
長照2.0與長照1.0最大的差別,除了擴增服務範圍外,即是將各自分立的照護服務有系統的組建成相對完善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並透過層級分佈規劃,將各式單位提供的服務由小到大串連,分成A、B、C三個等級,方便民眾在各鄉鎮區公所就能找到需要的幫助,若此區提供的服務無法負擔您的需求,亦可透過彼此間的串連,提供最即時的轉送服務,讓長照2.0更貼近民眾。
 服務範圍有哪些


分層制度落實後,系統化的社區照顧模式就更加完善,呼應民眾對多元長期照顧服務的需求,達成在地老化目標。具體策略包括(如下圖)建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長照旗艦店)、擴充複合型服務中心(B級長照專賣店)、廣設巷弄長照站(C級長照柑仔店),希望使失能、失智長者在住家車程30分鐘內範圍即可享有長照所需服務,使照顧資源普及化。

具體策略 

三、誰可以協助申請?又該如何申請呢?
以上新修的法令內容及擴大增加的服務項目,確實提供了需要長照服務的家庭一定程度的緩解出口,然而是誰可以來申請這些服務呢?符合前述申請需求,需要此些服務的受照顧者大部分已經無法自行去完成申請動作,誰能協助他們?
基本上,「任何人」都可以透過長照服務專線為需要受照顧者申請長照服務。
因政策考量到有些照顧需求者可能身邊已無相關照顧者可協助申請,故不限制申請者需與申請受照顧者間需有任何血緣或法律關係!
申請完後會再由照管中心出動專員至家中衡量評估。
詳細申請流程步驟,新光人壽為大家整理如下:
  

申請流程步驟



STEP1聯絡照管中心
想要申請長照服務,先與各縣市政府的總窗口→「照顧管理中心」聯繫。(臺北市電話為02-2537-1099;其他縣市則為1966)

STEP2篩選服務對象
以臺北市照管中心為例,先以電話訪談確認申請者(受照顧者)是否具備資格,包括是否設籍且實際居住於臺北市,以及是否為65歲以上長者、65歲以上獨居長者、或是50歲以上的身心障礙者(需領有身心障礙手冊)。

STEP3照管中心安排訪視時間
照管中心會派出相關專員到府評估,並依照輕重緩急程度排序,實際到府視察需要照顧者的整體狀況。評估過程中需要填寫「長期照顧服務個案評量表」,共有包含:個案基本資料、健康狀況、日長生活與自我照顧能力、認知功能、個案居家環境狀況、家庭支持狀況、社會資源使用狀況、照顧計畫。八個指標項目需要評估,主要照顧者與申請者在安排時間上可以特別留意,會需要保留至少2小時的訪視時間喔!

STEP4 擬訂照顧計畫
訪視調查結束後,照顧專員會擬訂照顧計畫,核定適合的服務項目、服務頻率、建議的服務內容等。若訪視過程結束,照顧專員判斷是否列為長照服務對象,若未符合標準的話,會提供相關資訊轉介其他單位,若確定列為服務對象,則會開始核定輔助額度,擬定照顧計畫,並著手安排照顧服務及資源。且從補助日計起,每半年照顧專員會再行一次評估,確認受照顧者的狀態提供服務照顧計劃調整。

-----------------------------------------------------------------------------------------
長照服務資源>>
**需要長照資源時,先與各縣市政府的總窗口→「照顧管理中心」聯繫。(臺北市電話為02-2537-1099;其他縣市則為1966)

**
衛福部-長照網站 https://1966.gov.tw/LTC/mp-201.html

資料來源:新光人壽


上一篇:照護不離職,日不落照顧新概念 下一篇:謝謝您愛我如初,讓我守護您如昔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