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危機

你離長照有多遠

長照現況介紹

申請政府喘息服務,我該怎麼做

2018-05-21


「怎麼申請喘息服務?」「申請喘息服務自己要付錢嗎?」
身心失能者經長期照顧管理中心(以下簡稱照管中心)評估,符合長期照顧(以下簡稱長照)服務請領資格之長照需要者,將予核定長照需要等級及長照服務給付額度。
 
長照服務給付額度分為個人長照服務額度(簡稱「個人額度」)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喘息服務額度(簡稱「喘息服務額度」),兩者不得流用。「個人額度」下再分3類額度且彼此不互相流用:(一) 照顧及專業服務,(二) 交通接送服務,(三) 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本篇則以介紹「喘息服務額度」為主。

  • 喘息服務請領資格(根據2017/12/29公布最新基準)
    (一) 65 歲以上老人;
    (二) 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手冊)者;
    (三) 55-64 歲原住民;
    (四) 50 歲以上失智症者,經評估符合失能等級第2至8級可接受給付;

    聘僱外籍看護工之家庭,當看護工無法協助超過一個月(30天)者,例如您的看護工要返鄉超過1個月以上不在,即可以使用喘息服務!
    但注意,有聘僱外籍家庭看護工,或領有政府提供之特別照顧津貼之長照需要者,僅給付「照顧及專業服務額度」之30%,並限申請於專業服務照顧組合
     
  • 請領喘息服務者,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予給付:
    (一) 接受機構收容安置;
    (二) 已僱請外籍家庭看護工之家庭,外籍家庭看護工無法協助未滿一個月(30天以內)者。
     
  • 核定之喘息服務額度:有效期限為1年(額度沒用完可保留到下次複平日之前)
    當長照需要者停止或終止長照服務時,其已使用之照顧組合未完成之款項,長照機構或服務提供者得按使用比率1次性申請支付。
     
  • 喘息服務中一日/半日/全日之差異:
    居家喘息之全日6小時、半日3小時/機構住宿式喘息之一日24小時
    個案因故使用未滿原訂時數應以完整一組計價。
    只要服務項目係訂於照顧計畫內(非臨時性),民眾可依需求於同日使用全日加半日共9小時喘息服務。更多問題>
     
  • 申請流程如下
  • 喘息服務給付額度及部分負擔比例
    長照需要等級 喘息服務額度(1年)
    給付額度(元) 部分負擔比例(%)
    低收入戶 中低收入戶 一般戶
    第2級 32,340 16
    第3級
    第4級
    第5級
    第6級
    第7級 48,510
    第8級
    原文可見/長照2.0長照給付及支付基準
備註說明:
失能等級就是個案的長照需要等級(縮寫為CMS)一共分為1-8級。由照顧管理評估量表輸入到長照服務系統以後電腦自動計算帶出。
第一級為無失能老人,又分為1a:診斷失智症無ADL失能者,以及1b:衰弱老人(SOF兩題)且伴隨IADL失能就會列入此分級。從CMS2開始會真正進入主要服務中,而個案的需求程度主要取決於以下指標:ADL分數、IADL分數、情緒問題行為、心智障礙、特殊醫療照護等綜合考量來評定。
舉例來說,ADL 0分通常會被歸入第8級;而有鼻胃管、尿管等特殊醫療照護者,就會被評定為7或8級,而第2-6則是參考上述的指標得分來評定。

想了解申請長照的大小事,都可以透過政府提供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取得協助、並提出長照資源的申請!這些政府服務補助對於危急時可有效減緩壓力,但同時我們該思考未來,為自己或家人的未來預做打算,提早為這段未知的人生旅程買下一份保險,如長照險或殘扶險,在你最需要時幫你度過難關。

不管未來是否成為照顧者或是被照顧者,我們都不希望成為最愛的人的負擔。
 

參考網站:衛生福利部長照政策專區-長照2.0網站

資料來源:新光人壽


上一篇:為看不見盡頭的馬拉松應援!長照充電站-餵食篇 下一篇:年輕族群的長期照顧保險規劃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