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失智症

如何照顧失智症

失智症照護者也需要協助,失智照護常見問題、資源整理

2018-10-19


失智症照護的議題已經慢慢的在我們的生活中蔓延,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每13個當中就有1位需要失智症照護,到80歲以上更是每5個人就有1位需要失智照護,這樣的,而且隨著人口壽命的延長,未來失智症照護的病程可能都會持續10年以上,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不只是正在面對失智照護的家人需要對失智照護有更深入的了解,還沒面對到失智問題的人也需要對失智症有基本的認識,才能以正確的心態與方法面對未來失智症全面來襲的衝擊。

失智照護者該如何調適身心

在失智症照護中,身為照護者的家人是最重要的角色,但是在長期照顧失智患者的情況下,照護者也面對著極大的壓力,常常會出現原本僅有失智患者到精神科看診,最後變成全家人都來看診的情形,可見身為失智照護的照護者需要承擔極大的精神壓力,也深深地影響失智照護者的身心。

 

「想要照顧好別人,首先就要先照顧好自己」,如何調適好自己的心情、適當的釋放壓力也就變成一門重要的課題。除了利用原本的休閒娛樂來調整心情、減輕壓力之外,針對失智照護還是有其他的管道與方式可以幫助照護者,讓照護者能在失智照護的過程當中可以更快速的調適自己,對於失智照護也能更快熟悉。

了解失智症照護知識

再進行失智照護前,若對於失智照護有一定的知識了解,在照護上就能以正確的方式與心態去處理各式各樣的問題,也能大大的減少在照護上遇到的困難,讓照護者在照護生活與情緒壓力上的適應問題尚有正面的幫助。

參加相關社群活動

失智照護的人數越來越多,所衍生出來的相關社群也逐漸的在發展當中,像是失智症協會就會定期舉辦各種活動,也有越來越多的失智症互助家庭的出現,在這樣的群體中,我們更容易可以得到相關的知識與經驗亦或是協助,同時也可以透過分享、交流的方式,來抒發心中的壓力。

尋求失智照護資源協助

在長時間下的失智照護下,常常會造成許多問題的產生,例如經濟上或是長期照護造成的疲勞,現在有許多的社會福利資源都有提供知識照護協助,可以為照護者減輕部分的負擔,像是政府就有提供「喘息服務」讓照護者可以有更多的彈性。

失智症照護常見的問題

該如何讓失智症患者維持正常生活?

在罹患失智症的前期、中期,失智症患者其實都還是擁有基本的生活能力,其實想要維持正常生活的關鍵,就是不要刻意的去改變原來的生活模式,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要適應新的生活絕對是有更大的困難,讓失智症患者能夠依照原本的生活模式生活,加上旁人的適時體醒、注意,維持正常的生活絕對不是難事。

失智症患者可以出門嗎?

對於失智症的患者來說,適當的出門對身體活動量與生活能力是有幫助的,如果過度限制行動的話,可能會因此退化得更快;不過要讓失智症患者出門還是有必須要注意的地方,若是在患病前期可以在患者身上戴上有聯絡資訊的手環或是配件,加上可以提醒患者的記事本、便條,來輔助失智症患者;若是病情較為嚴重,曾出現過走失的患者,就會建議以定點活動的方式進行,像是社區活動中心這類的地點,讓患者還是能夠出門活動,在安全性上也有一定的保障。

失智症照護的社會資源服務

失智照護是一件需要長期努力的漫漫長路,照護者肩上所扛的是經濟、照護的重擔與壓力,在失智照護的過程當中難免會遇到困難、疲累的時候,但其實也是有許多資源可以提供協助,適時的為照護者減輕一些負擔!

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各縣市整府都有設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提供各項的政府資源來協助失智照護,小區域的社區也有關懷具店的設立,以在地化的社區服務來協助長照。

長期照護者互助團體

在民間也有許多的團體都在為失智症患者而努力,這些不同的民間團體經常舉辦講座、活動,對於失智照護上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輔助角色。

  1.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聯絡電話:0800-507272

  1. 台灣失智症協會

聯絡電話:0800-474580

  1. 天主教失智老人福利基金會

聯絡電話:02-23320992

政府喘息服務

在長期的失智照護下,政府貼心的提供「喘息服務」,讓照護者可以有適當的喘息空間。

聯絡電話:1966(長照服務專線)

在失智照護的路途上,不只是失智症患者需要接受妥善的照顧,同時照護者的身心也需要受到重視的一環,只要在失智照護上用對方法,遭遇到困難時尋求適當的協助,就能讓失智照護的過程更加順利!而在面對長照問題前,我們也應該提早為未來做好準備,想是長照險或殘扶險,提供未來保障之外也是為所愛的人減少一份負擔!

 
 


上一篇:尊重失能者,從不再稱呼「殘」、「廢」做起 下一篇:預先做妥退休規劃,長壽即福氣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