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危機

你離長照有多遠

長照現況介紹

實用長照資源(下):照護應用篇

2018-11-30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人每人平均一生有7.3年的長期照顧需求,然而,多數家庭卻難以預先準備,一旦家中任一人出現長期照護需求時,在經濟、人力、照護策略等皆無預警的情形下,又不清楚如何尋求支援,勢必加重家庭負擔,更甚者,則是發生因照護壓力而生的憾事。多數照顧者往往藉由實戰中汲取經驗,並從錯誤中不斷調整、學習,才能在種種挫敗的心情中尋得生活平衡,達成良好的照護品質。
 
其實如果能預先認識長照及可應用的相關資源,如此一來,承擔至親照護,將更具力量,本篇提供長照資源整理、整合相關資源與諮詢管道,期待能夠為第一線照顧者與受照顧者帶來支援與協助。
 
一、避免長照路上的波折,預備照顧者應預先做好基礎照護準備
如未實際面臨長照需求,多數人普遍未能先行準備,以致於當被迫面對長期照護後,才開始想要了解長照資訊,則容易慌了手腳。

預備照顧者意指:

  1. 剛開始有長照需求的家庭
  2. 基礎生活尚能自理的長者,但年事已高、體力逐漸衰弱,或身體狀況不佳,已有頻繁進出醫院徵兆。
長照,是一條漫長的路,需要耐心與毅力陪伴家人一同走過,家庭成員應優先在此階段做好長期照護的相關準備、強化對「老化」的認知,並開始認識相關長照資源。
 
初期準備與待辦事項:
  1. 心理調適與情緒支持:
當面臨長期照護需求,首當其衝便是家屬與病人的心理狀態,失能或失智狀態可能導致患者失去自我肯定的價值,從而產生無助感,在身體照護方面,家屬與患者需對病症有完整的認識,在心裡支持方便,務必保留病人悲傷的權利,並在必要的時候應適時尋求支援,才能從心理上、行為上,妥善配合治療與復健,偕同家人積極面對未來生活可能面臨的改變。
  1. 照顧開支來源:
未來可能發生的相關費用,包括醫療費、看護費、探視交通費、營養食品、輔具等,應預先做好安排與規劃,適時尋求有關單位資源與補助,避免家庭經濟落入困境。
  1. 建構家人互助支持系統:
應辦理家庭會議充分溝通,討論經濟與照護的分擔計畫,避免匆促做出離職或不當照顧安排的決定,此外,由於照護可能發生的突發狀況很多,應提早儲備鄰里、親友、同學朋友等人脈資本,當社會支持系統愈多,形成有效互助網絡,互助支持系統便越加堅實。 
  1. 儲備照顧技巧與能力:
a. 上網搜尋長照資訊
    可上行政院衛福部長照專區了解相關資訊。
b. 透過閱讀累積知識   
    長期照護推薦書單:
預備照顧 《當爸媽過了65歲:你一定要知道的醫療、長照、財務、法律知識》
《有一天你也會變老:父母最需要你做的39件事》
《面對父母老去的勇氣》
《好命到終老:預立醫囑、安寧緩和、遺物遺產,善終指引完全指南》
初期照顧 《父母老了,我也老了:如何陪父母好好度過人生下半場》
《無壓力,老後照護大百科:史上最清楚!起居飲食、心理支援、輔具利用、疾病護理、腦退化對策,給爸媽恰到好處的居家照顧》
《當所愛的人有憂鬱症:照顧他,也照顧好自己》
《牽爸媽的手,自在到老的待辦事項》
《好好照顧您:台大老年醫學專家,教你照護爸媽,不可不知的10大迷思與14項困擾》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二、長期照護應用資源
照顧者容易面臨照顧技巧不足產生壓力,或無法面對長輩突然倒下的事實,面臨長期照護需求時,最迫切的首要任務即是「盡快找到照顧資源」。
 
實用照顧資源
1.出院準備服務:
為有效提供病人出院後的銜接照顧,讓病人的醫療與照護需求不中斷,可藉由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連結醫院出院準備服務的專業醫療團隊共同評估病人身體、經濟、心理或情緒上的照護需求,如有長照需求的服務對象,可於出院前完成評估並取得長照服務,協助病人及時獲得所需服務資源,使病人及其家屬取得完整性及持續性的長照服務。
 
2.居家環境改善
居家環境改善應以人為中心出發,實際考量長者在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障礙,並設法排除,透過環境改造搭配適當輔具,可減緩退化、預防失能狀態的惡化,亦可緩解照顧家屬的勞累與傷害。
 
-輔具購買(租借)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補助:65歲以上長者十年內最多十萬元,如果是身心障礙者,可依各縣市政府《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辦法》,享有輔具補助,另一,「失能老人輔具費用補助」,補助65歲以上的銀髮族購買各式輔具,失能長者可依實際需求提出輔具申請。
-扶老專案(免身心障礙證明):台北市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提供協助弱勢長者做簡易居家安全修繕以及設置生活輔具的服務,如:室內扶手、室內防滑設施、衛浴輔具、室內照明,或是其他增進居住安全的必要修繕等等。
 
3.別讓照顧者倒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為減輕家庭照顧者照顧負荷,同時完善照顧體系,近年來推動長期照護相當重視受照顧者的身心支持,身為家庭主要照顧者或協同照顧者,切記,以生活品質為優先,照顧好自己受照顧者才能維護受照顧者的照顧品質。
-相關資訊提供與資源應用
-長照知識與技能訓練:不定期提供生活照顧、營養及特殊疾病照顧等課程
-喘息服務:短期住宿服務,或照顧員到家協助,一年可申請14-21天
-社會支持:情緒支持、轉介團體陪伴
-其他有助於提升家庭照顧者能力及其生活品質之服務。
全職在家照顧者,只要經政府評估符合資格,即可申請中低收入老人特別照顧津貼。

長期照顧的服務模式之項目內容:
應依據家庭需求選擇適切的照護模式
服務模式 服務項目
居家式 身體照顧服務、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家事服務、餐飲及營養服務、輔具服務、必要之住家設施調整改善服務、心理支持服務、緊急救援服務、醫事照護服務、預防引發其他失能或加重失能之服務。
社區式 身體照顧服務、日常生活照顧服務、臨時住宿服務、餐飲及營養服務、輔具服務、心理支持服務、醫事照護服務、交通接送服務、社會參與服務、預防引發其他失能或加重失能之服務。
機構住宿式 身體照顧服務、日常生活照顧服務、餐飲及營養服務、住宿服務、醫事照護服務、輔具服務、社會參與服務、預防引發其他失能及加重失能之服務。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 有關資訊之提供及轉介、長照知識、技能訓練、喘息服務、情緒支持及團體服務之轉介、其他有助於提升家庭照顧者能力及其生活品質之服務。
資料來源:全國法規資料庫
 
如有疑問可洽412-8080各縣市長照管理中心,協助評估所需長照資源及媒合服務。建議照管中心派人到宅前,照顧者先準備一張清單,包括病人基本資料、疾病名稱、何時罹病、照顧狀況、主要照顧者是誰,以及期待需求等。
 

三、網路學習與參考資源
【網路學習資源】

衛生福利部長照機構地理資訊系統

提供居家、社區級住宿式長照服務資源資訊,並整合過去分屬社政和衛生單位的安養、養護等老人福利機構及一般護理之家,可讓民眾在網路上查詢各種長照機構資源。
- e寶箱
-數位學習平台
 
【輔具應用】
-輔具資源入口網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屬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電話:02-287-43415
-台北市輔具資源整合資訊網
-溝通與資訊輔具資源推廣中心:02-7729-7951
-矯具醫具與行動輔具資源推廣中心:04-23590112#744、752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扶老秘書
*電話:02-8230-1597
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電話:02-2599-4649
 
長照資源在手,伴您化解長照難題
長期照護是一條漫漫長路,有賴政府與相關民間單位一同協力,照顧者/受照顧者若遇到問題別忘尋求相關支援,長照路上不孤單,人人都能安心度日。


上一篇:實用長照資源(上):政府與機構支援篇 下一篇:迎接高齡65+,擁抱值得期待的老後人生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