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失能

如何照顧失能

誰說失能臥病跟年輕人無關?

2020-04-30


前些日子,台灣男星參加綜藝節目錄製時,由於天寒與體力疲累引發心源性猝死,令無數粉絲與好友不勝唏噓,難以想像在青壯年就不幸離世的憾事。事實上,重大傷病與無常與我們的距離一直不遠,心臟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名列前茅。衛福部近10 年統計數據指出,35歲到54 歲的急診就診人口中,心肌梗塞發生率

增加劇烈,除了代表疾病年輕化,更應提前為罹病後的照護做好準備。因為人生無常,我們更需提早準備,讓意外或重病發生時,自己也能有最好的籌碼應對。根據衛福部健保署的統計,2018 年持重大傷病卡的患者,所消耗的醫療費用高達兩千億元,醫療花費將成為沉重的負擔。

 

慢性病、重大傷病年輕化,失能長照問題不容小覷

當罹患疾病不等於年長者的專利、生活常見的慢性疾病愈來愈年輕化時,醫療規劃就顯得重要。近幾年來,癌症、腦中風、心臟疾病、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原本以為是老年疾病或有著三高問題患者才易罹患的重症,慢慢的趨向年輕化。以衛福部公布的十大死因中,心臟疾病與腦血管疾病,就分列在第二位與第四位,第三名為肺炎,而第一名則是俗稱癌症的惡性腫瘤,第四名後的名次分別糖尿病、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高血壓疾病、腎炎與腎病變、慢性肝病與肝硬化等。

值得注意的是,血管硬化的年輕患者成了常態,而年輕族群常見的疾病主要以出血性中風為大宗,有時血壓控制不佳或天氣冷熱引致血壓異常,就易造成腦血管破裂,如果是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患者,更容易成為年輕型缺血性中風的高危險群。據衛福部統計,近十年來,台灣年輕中風患者占整體中風患者比例,已從原本的5%到增加到了18%左右,可見年輕族群失能的正成長狀況,已顛覆過去大眾認為中風是老年人疾病的迷思,這樣的病情往往也伴隨著失能與長期照護問題,個人與家庭均需提早預防。

防範更要小心別讓疾病拖垮家庭經濟

另外,像是台灣人發生率最高、大家也最害怕的癌症,發生年齡也有逐漸下修的趨勢。根據2016 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指出,18%的新增患者年紀在20 歲至49 歲,等於每五位新癌友中就有一位是青壯年。癌症的治療費用亦相當驚人與可觀,之前就有平面媒體計算過,若癌症治療一年平均花費約50 萬元,若再細看其金額,如果是一般的住院治療或化療,相關的基本費用,可能全民健保即足以支應,但現在有愈來愈多的新式治療方式與花費,已超過全民健保的給付範圍。

目前常見的新式治療,包含標靶藥物、新式放療如螺旋刀、伽瑪刀,或是新式手術可達文西手臂等。以標靶藥物為例,乳癌一個月治療的金額約5 ~ 8 萬元,若是大腸癌、口腔癌,一個月可能要15 ~ 25 萬元,若治療需花費一整年,花費至少逾百萬元。而傷口較小的達文西手術,費用動輒20 萬元起跳,也是不小的負擔。


一旦罹患重病,身體必須靜養,也無法順利工作,個人薪資收入恐臨時中斷,若身為家庭重要的經濟支柱,恐會造成嚴重的經濟失衡;況且若病況嚴重,可能還需要有人在旁24 小時不離身的照顧,等於多增加一筆長期照顧的費用,這對家庭來說,將會是沉重的開銷。也強烈建議,在預防疾病的同時,也可利用商業保險或其他個人資產等工具來轉嫁風險,避免疾病治療費用拖累家庭經濟。

 


上一篇:長期照顧,跟你想的一樣嗎? 下一篇:笑擁3老,快樂高齡生活不是夢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