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健康訊息

社福組織資源分享

笑擁3老,快樂高齡生活不是夢

2020-05-05


近年來退休規劃成為一門顯學,四處可見「做好退休規劃,老後生活有依靠」的議題,但真的進入退休生活,在意的不只有「現金流」這件事而已,如何過一個豐盈美好的退休生活,才是最主要的關鍵。

如何打造一個豐盈的老年生活呢?根據智榮基金會在2019 年末公布的一項調查指出,在詢問「老後後最想做什麼事?」,最多受訪者的答案是「另尋發揮的舞台」以保持個人價值感,表示退休後的高齡長輩,仍希望自己「老有所用」,能對家庭或社會做出貢獻;若能退休前做好財務規畫、退休後找到能發揮的舞台,生活安穩心靈平和,身體自然健康,這麼做也能減輕生病不適、長期照顧的發生機率。

由上述調查可知,想要退休生活過得精采豐富,也要有發揮的舞台以及志同道合的朋友,總結來說,若能有以下3 老,將能享有一個快樂不孤單的退休生活。
 

老本:退休生活的穩定基礎,現金流與保障同樣重要

首先當然是老本,為自己打造穩定現金流收入,是退休規劃最重要的事,建議可在年輕時,以定期投入的方式,運用年金險幫自己未來打造退休現金流,但要特別提醒的事,退休生活年紀漸長,身體難免會有不舒服的時候,建議應強化老後的醫療保障,以保險金補償退休後的醫療開銷,不必為了支出醫療費用而挪移退休現金流,造成退休生活品質下降。

老伴與老友:避免孤身一人增加對話互動

人是群居的社會動物,若總是孤身一人、無人對話互動,生活的調色盤將會暗沉缺乏光彩,因此想豐富自己的退休生活,建議要有老伴或老友,活絡自己的退休人生。因此建議可在退休前,就開始物色能在未來一起活動的好友,彼此常聯絡、關心互動,甚至是定時出遊,再將這個習慣延續到退休後。跟另一半的相處亦是如此,因為是攜手走過人生前半場,更要開心的走過人生後半場,有人能跟自己一起變老、渡過老後生活,是幸福的。

老興趣或運動:與人有共同話題、彼此交流

要跟老友老伴一起過退休生活,最好是彼此有共同的興趣或能一起進行的運動,例如是可以一起品茶的茶友,或是一起攻頂山岳的山友,甚至是可以彼此開戰互鬥的橋牌之友,只要有興趣或運動的聯結,就能跟老友或老伴有共同話題,彼此交流。另一個重點是,除了老友老伴,也不要吝惜與「年輕人」玩在一起,有些年長者或許會認為,年輕人與自己有年輕差距,互動難免有代溝,但「代溝」也是溝通的一種,試著與年
輕人相處、了解彼此的想法,這麼做不僅能讓自己的退休生活汲取新資訊,不與社會脫節,也讓自己多了「新朋友」,拓展人際交流圈,創造不同的話題與思維。

此外,老後生活居住於何處,也很重要,有的人可能會維持既有習慣,續住原來的居所。但有的人可能會考量退休後生活所需,而選擇返回故鄉或是離開大都市居住,近年來隨著高齡議題的高度討論,帶出很多新的觀點與思維,像是銀髮養生村的概念的接受度就愈來愈高。

養生村在國外風行早已風行許多,像是德國、以色列等歐美國家,即打造了適合銀髮族共居的養生村,同齡者彼此照顧、同樂,以另一種方式,促進銀髮族身心的健康。而在台灣,新光人壽也在板橋地區推出樂齡宅「新板傑仕堡」,針對年長者的食衣住行育樂,還有「醫」等7 大項目,提供符合樂齡者需求的貼心設計居住空間,讓民眾實現自己的快樂退休生活不是夢。


上一篇:誰說失能臥病跟年輕人無關? 下一篇:醫師建議:認真看待失能 危機提早準備 緩解長照負荷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