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危機

你離長照有多遠

長照現況介紹

長照花費,你了解多少?

2015-10-05


【長照現況】


你曾想過有一天你身邊的人或是自己會需要接受長期照護嗎?你知道長期照護有哪些必要用品嗎?你有算過長照花費多少錢嗎?多數人被問到這些問題時,都會呈現一臉疑惑,或是滿頭問號的表情。根據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調查,截至102年止,全國失能人口約77萬人,失能率達3.44%。衛生福利部也統計,造成需要長期照護的原因按比率排序分別是疾病(57.5%)、先天性(12.2%)、意外(6%)、交通事故(3.6%)、職業傷害(2.5%)等(註1),但大多數民眾卻不具備長期照護該有的知識,連長期照護基本須必備的用品以及長照花費皆一無所知,若想及早準備,該如何著手呢?
 

【長照花費分析】


要了解長期照護可能產生的長照花費,先要知道患者所需的各種必備用品,可分為一次性支付型用品及消費型用品,長照花費分類如下表一、表二:
 

表一、長照花費一次性支付型用品:(註2)

一次性支付行用品 品項 花費(元) 用途
助行器 800-1,500 用於行動不方便或復健中的人,可協助患者行走。
輪椅 2,500-8,000 用於無法行走的人,可協助照護者移動患者至戶外。
電動床 15,000-30,000 用於臥床病患,可協助患者飲食及上下床,也可幫助照護者方便照顧病患。
氣墊床 5,000-20,000 用於長期或床病患,可防止褥瘡生成。
洗澡椅 500-4,500 用於行動不便的病患,可協助患者洗澡。
馬桶椅 1,500-4,500 用於行動不便的病患,可協助患者自行如廁。
 

表二、長照花費消費型用品:(註2)

消費型用品 品項 每月花費(元)
衣服及寢具 2,000
成人紙尿褲 2,000
消耗性醫療用品(如導尿管、抽痰管等) 1,500

其中,輔具是政府補助的項目之一,有不同方案可供民眾申請,讓長照家庭減輕一些經濟上的負擔,依據內政部101年7月10日內授中社字第1015933764號令發布之「身心障礙者輔具費用補助基準表」,符合條件者即可依失能程度申請輔具金額的補助,以輪椅補助為例(請參見表三)。
 

表三、長照花費輪椅補助基準表:(註3)

分類 補助項目 最高補助金額
(元)
最低使用年限 評估
人員
補助相關規定
個人行動輔具 輪椅-A款(非輕量化量產型)  
3,500
 
不須評估 一、補助對象: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一)肢障者。
(二)平衡障礙者。
(三)植物人。
(四)中度以上失智症者。
(五)具上列任一種障礙之多重障礙者。
(六)申請量身訂製輪椅者,上述障別之等級須為重度以上。
二、評估規定:申請「輪椅C款-量身訂製型輪椅」須經政府設置或委託辦理之輔具服務單位輔具評估人員(含該單位特約之輔具評估人員)開立輔具評估報告書(輔具評估報告書格式編號一)。
三、規格或功能規範:輪椅均應配備骨盆帶,B款輪椅應為輕量化材質骨架設計,C款量身訂製輪椅並應符合下列規範之一
(一)一百五十公斤以上之載重能力。
(二)十四英吋以下或二十二英吋以上座寬。
(三)具有四英吋以上座深調整、二英吋以上座寬調整並可依個別化需求設定座背靠角度之設計。
(四)其他經輔具中心專業人員評估認定之規格或功能要求。
四、其他規定:
(一)A、B、C等三款輪椅僅能擇一項申請。
(二)十八歲以下符合補助資格者得二年申請補助一次。
(三)應檢附輔具供應商出具保固書之影本(保固書正本由申請人留存)。保固書並應載明產品規格(含本基準所定本項輔具之規格或功能規範內容)、型號、序號、保固年限及起迄日期(含年、月、日)、輔具供應商行號名稱及統一編號及負責人姓名、服務電話,並應標示經中央主管機關醫療器材查驗合格之登記字號及其他必要資訊。申請輪椅-C款,保固書註明為量身訂製型者,得免列查驗合格之登記字號。
個人行動輔具 輪椅-B款(輕量化量產型)  
4,000
不須評估
個人行動輔具 ※輪椅-C款(量身訂製型)  
9,000

另外,長期照護中不可或缺的一個部份就是人力的支出,人力花費分為三種,分別是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居家式看護若是雇請本國籍看護,每月花費約在6萬元左右,而外籍看護每月約在2萬元左右。社區式看護中心通常位於住家附近,只提供日間照護,下午家屬就要將患者接回家,每月費用約2萬元左右。機構式看護則是提供全天照護,例如護理之家,每月費用約4萬元左右。
 
綜合了以上基本的經濟支出,保守估計長期照顧花費平均一個月要花費4-5萬元左右,每個月如此龐大的開銷若是沒有申請政府補助或事先投保長期照護險,將會對家人造成極大的負擔。
 
除了可利用政府相關的補助來減輕負擔外,還可選擇投保長期照護險,將可能產生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透過每月給付的長期照護保險金降低經濟負擔,達到預先準備,防患未然。
 
資料來源:
註1:健康e療站
註2:市售醫療用品專賣店
註3: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輔具中心

資料來源:新光人壽


上一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燒燙傷風險事先預防 新壽提供完整防護網 下一篇:長期照護之用藥安全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