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危機

你離長照有多遠

長照現況介紹

【總整理】關於1966長照護專線您該知道的三件事

2018-08-22


身為照顧者,你聽過長照2.0服務,也想減輕龐大的照護壓力,但是究竟怎麼申請、是否符合資格?似乎搞不清楚也記不住。

「什麼是長照2.0服務?長照服務只有老人可以用嗎?申請長照護要付費嗎?1966是免費專線嗎?」無可避免,現在到未來,摯愛的親友及我們自己都可能是長照護的直接需求者。1966長照專線能解所有疑惑,並提供貼心照護與及時協助。無論您現在是否有長照護需求,關於1966您該知道的三件事,我們做了總整理:

  • 老年人才需要1966吧?

誰會需要1966長照專線呢?答案是,需要長照服務與喘息服務的人們。
未使用
長照服務者
當您身邊有下列長照服務的對象:
  • 65歲以上失能老人
  •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 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 失能身心障礙
  • 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與衰弱老人(例如需要別人協助吃飯、移位走動)
或者,您或您的親友身為亟需喘息的長期照護照顧者,
都可直接撥打1966提出申請或諮詢專業意見。
正使用
長照服務者
當您或親友正在使用長照服務,但對服務內容、品質不滿意,或有服務中斷、產生收費爭議等問題時,亦可撥打1966尋求協助。

長期照護並非只發生在老年人,任何對長期照護相關問題有需求的人,都能撥打1966長照服務專線,專業人員將視個案狀況提供您適切的照護建議。
  • 1966是免費專線嗎?


民眾於服務時間,以手機或市話直撥「1966」,前五分鐘免費!語音服務提供國台客語三種選擇,依序選擇地區及縣市,便能接通專業人員。

 
  服務時間  
  週一到週五 上午08:30-12:00 下午13:30-17:30  
 
  • 打1966,要準備什麼呢?

若要諮詢或申請長照服務,建議您撥打1966之前,先記好以下資料:
  1. 受照顧者的姓名、年齡、居住地址等基本資料
  2. 受照顧者的概況
  3. 主要照顧者的姓名、電話
  4. 主要聯絡人的姓名、電話
如此一來,就能有效又快速地讓專業人員了解您與受照顧者的需求,並進一步確認是否符合長照服務申請要件。
     
符合長照服務資格 將量身訂做專屬長照服務
     
未符合長照服務資格
將轉介聯繫其他民間服務資源或提供相關資訊
     
如符合長照服務資格,將由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就近受理通話,真正做到「貼心照護,即時協助」,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受理符合長照服務申請者後,照顧管理專員將會到府做個案家訪評估。
 
  市話或手機撥打1966前五分鐘免費  
   
  確認資格
電話上了解受照顧者的情況,初步確認是否符合長照服務申請條件。
 
   
  到府評估
照顧管理專員到您家,對個案進行家訪評估。
 
   
  擬定照顧計畫
與個案、家屬共同擬定照顧計畫,幫您找到合適的長照資源
並說明政府補助額度,分擔您的照顧重擔。
 
   
  核定後即可使用:如居家服務、日間照顧、交通接送、輔具及喘息服務...等。  
 
通電話,近服務,」下資訊,利服務
衛福部建置「1966長照服務專線」,目的是為台灣提供長照服務的單一窗口。
在長照2.0「一、就、留、流」的專線啟用後,民眾今後只需要記得「1966」電話號碼,撥打到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照顧管理專員就會提供協助,政府也會補助經費。
想想長期照護之路有專業、有奧援,更有補助資源,這堅強的照顧系統讓所有照顧者與受照顧者安心不孤單。是不是現在就將「1966」輸入手機,以備將來所需呢!

還未發生長照需求的你我也更該思考未來,為自己與家人預做打算,提早為這段未知的人生旅程買下一份保險─如長照險失能扶助險,在你最需要時幫你度過難關。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長照政策專區


上一篇:選擇及申請輔具補助4大技巧 下一篇:尊重失能者,從不再稱呼「殘」、「廢」做起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