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2012年失智症報告指出,全世界每4秒就多出一位失智症患者。台灣失智症協會的調查也顯示,民國102年底台灣失智症人口約23萬人;65歲以上失智症盛行率為8.04%,等於每100位老人就有8位罹患失智症。失智症影響語言能力、理解力、運動能力、短期記憶、辨認日常用品的能力、反應時間、個性、執行能力、解題能力。就算沒有智力衰退的跡象,也常伴隨個性改變、妄想、幻覺、走失的狀況。失智症一般好發於65歲以上長者,在台灣逐步邁向超高齡化社會的同時,罹患失智症或是擔任失智症照護者,或許距離你我的生活比你想像中更靠近!

老年失智症是一種漸漸退化的疾病,最常看見的就是阿茲海默症,在老化的過程當中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造成的,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人。 每一個人都沒有辦法逃離老化的狀況,父母親總有一天也都會邁入老年,在老化問題發生的同時,你知道什麼時候應該要帶他們去看醫生嗎?你又會擔心自己是否有一天會成為失智症的患者呢?是不是更應該要提早預防,讓自己能夠有準備的時間呢?

失智症十大警訊

  1. 近期記憶喪失以致影響工作技能
  2. 抽象思考能力降低,無法思考複雜的事務
  3. 很難完成原本熟悉的家庭事務
  4. 物品擺放錯亂
  5. 有言語表達的問題,無法說出確切的名詞
  6.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7. 對時間或地方的概念變差,容易迷路或迷失
  8. 個性急遽改變
  9.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10. 喪失活動力及對生活事物失去興趣

失智症和一般疾病一樣,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效果會比較好。透過不同類型的檢測掌握自己和家中長輩的失智症風險,讓自己能有早一分準備。

檢測量表

AD-8量表提供極早期失智症的篩檢,其中最主要的包含了阿茲海默症、血管性失智症等較常見的疾病症狀。在回答問題上,家屬應該依照患者過去與現在改變的狀況來考量,而患者本身也需依照自己過去與現在改變狀況來回答,而不是以自己目前的平常表現來回應。

進入AD-8檢測量表

簡易心智狀態問卷(Short Portable Mental State Questionnaire,簡稱 SPMSQ),可詢問長者之親屬或照顧者,近幾年來當事人是否常常出現以下情況,並記錄下來,以判斷是否需要接受診療。

進入SPMSQ檢測量表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