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於台灣民眾對於長期照護問題的輕忽,新光人壽特別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進行「長期照護大調查」,研究國人對長照議題的了解程度、心理態度以及相對應的準備行為。調查結果發現,即使有90%的民眾認為長期照護是人生必經之路,但是接近75%的民眾對長期照護的了解卻不夠完整,甚至,有超過一半的受訪民眾不曾積極面對長期照護的問題,採用逃避的心態面對,對於長照的準備也不夠充足,尤其以年輕族群居多。了解長期照護、且具有長期照護經驗者,對於自己未來的長期照護需求,準備較積極;對理財規劃知識需求相對較高;主要透過保險與儲蓄存款等方式來分散風險。
對長照的了解程度調查報告

台灣即將步入高齡化社會,國人對長期照護的需求也逐年增加;然而國人對於長期照護的了解究竟夠不夠?準備又是否充足呢?

長期照護依據長照服務法草案第三條長期照護(以下稱長照)定義:指對身心失能持續已達或預期達六個月以上,且狀況穩定者,依其需要,所提供之生活照顧、醫事照護。此次的「長期照護大調查」 發現大部分的受訪者對於失智症及中風會引起長照的需求很清楚,但卻不知道糖尿病、高血壓等國人常見疾病,也可能會面臨長照的需求,甚至意外或職災發生後也可能會需要長照,因而疏忽了長照的對象並不僅限於年長者。

陳太太今年65歲,因為工作家庭兩頭忙過度勞累造成頸動脈剝離成為植物人。由於陳太太無心血管疾病方面的病史,且平日飲食清淡,也有運動習慣,所以家人從未主動搜尋長期照護的相關知識,當然也從未做過長照的準備。當陳先生突然面對此驟變,除了身心俱疲之外,還得面對龐大的照護費用。陳先生的兒女都還是學生,因此陳先生需要繼續工作以因應家庭支出與兒女教育費用,家中沒有多餘的人手可以照顧陳太太,所以陳先生只能將陳太太安置在民間的養護機構,每月須支付26,000元的照護費,造成家庭經濟極大的負擔。

根據本調查顯示,大部分的受訪者有意識到長期照護是人生必經之路,但卻缺乏完整的認識及積極準備的態度,其中又以年輕族群最不了解長照的相關資訊。有91%的人都認同未來的人生可能會面臨長期照護需求,卻不清楚長期照護的資訊。有接近75%的人自認清楚什麼是長期照護,但了解的並不完整,僅有27%的人自認非常清楚長期照護資訊。

對於面臨長期照護所需花費的時間,有31.8%的受訪者回答不知道;25.7%的人預估在5年以內,但根據衛福部推估,現在國人平均長期照護需求時間為7.3年。可見在長照所需時間的認知上有明顯的差異。

這次的調查顯示,大部分的受訪者對於長期照護的了解不夠,也印證了國人對長照風險意識不足的狀況。

當問及「是否同意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可能會面臨到長期照護這件事?」時,超過九成受訪者表示認同。
長照大調查
當問及受訪者是否清楚什麼是長期照顧時,有近七成五受訪者自評清楚長期照護,了解卻不夠完整。
長照大調查
有31.8% 的受訪者完全不清楚長期照護所需時間、25.7% 認為長期照護在五年以內。然而,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依據國人的平均壽命和疾病型態等變數推估,國人一生中的長期照護需求時間約為7.3年」,顯見民眾過於低估長照狀態可能帶來的時間壓力。
長照大調查
長照大調查
造成長照的原因中,多數受訪者知道失智症、中風會引起長期照護需求,但其實國人常見的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也可能造成長照
長照大調查

長照了解程度 長照心理態度 長照準備程度 研究方法說明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