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危機

你離長照有多遠

長照現況介紹

當家中有人需要長期照護,我該怎麼辦?

2015-03-26


台灣人口結構近年來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已逐步邁向高齡化社會。國發會的統計數據顯示,台灣在2013年60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為17.4%,預估2050年上升至30.7%,其中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所占比率在2013年為16.8%,2050年推估將上升至30.7%。同時,截至2014年3月底止,平均每6.4位青壯人口就需撫養一位老人(註1),當老年人口越來越多,代表著未來可能面臨長期照護需求的比率也越來越高。面對長期照護,建議透過以下三個步驟進行檢視:(註2)
 
第一步-檢視自己與家中成員的經濟能力與工作狀況

長期照護不只需要投入大量精神與體力,還需要一定的金錢支出,因此評估自己與家中成員的工作狀況與經濟能力是首要步驟。首先,檢視自己與家中成員在工作之餘是否可排定時間輪流照顧需要長照的家屬,成員彼此之間也要互相分配家中事務(如洗衣、煮飯、打掃等…),讓家庭持續正常運作。若評估自己與家中成員無法長時間提供照顧,可考慮請居家看護來幫忙分擔,政府及坊間有許多機構提供這方面的服務,例如台灣社區照顧協會,有需要的民眾可到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網站(註3)進一步了解。透過居家看護來分擔一些家中成員無法配合的時間,也可提供家庭成員們喘息的機會。若家中成員與自己完全無法撥出時間來照顧,可考慮將需要長照的家屬安置於長照機構,得到更完善的照顧。但長照機構每月花費約在2萬到6萬不等,需事先評估家中經濟能力是否可負擔。檢視完自己與家中成員的工作狀況與經濟能力後,適當地溝通和分配家中成員們的工作時間、分擔項目與負擔金額,讓彼此的時間、精神、體力與金錢達到最有效率的運用。
 
第二步-尋找各項政府及社會資源

政府為因應即將來臨的高齡化社會,提供長照資源給民眾申請,如長照病人需要使用的輔具,政府依不同項目的輔具,訂定不同條件限制,只要符合條件即可申請補助,相關的輔具補助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註4)。另外,政府也提供”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方案,提供因家中突然遭逢變故使經濟陷入困境的家庭來申請,詳細申請條件可參考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註5)。社會團體如行天宮也提供”醫療急難濟助”,讓病患申請醫療費及輔具費的補助,詳細申請條件可參考行天宮官網(註6)。透過這些政府及社會團體的補助,可有效減輕有長照需求家庭的負擔。
 
第三步-照護者身心的調適

經過上述兩步驟的評估後,可以稍稍減少面臨長照的恐懼。根據新光人壽日前與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合作的長照大調查,現為長期照顧者、或曾有長期照護經驗之受訪者,50.8%的人在經濟負擔方面經常感到困擾,必須省吃儉用、節省開銷;40%受訪者在乎沒有時間從事自己想做的事情;有32.3%的人身體常常感到疲憊,可見在面臨長期照護時,照護者的心理也相對承受不小的壓力。建議照護者做一些可以讓自己放鬆的休閒活動(如跑步、爬山、看電影、做SPA等…),找身邊的好友或親人聊聊天,抒發內心的壓力,也可尋求政府及社會團體提供的一些心理諮詢,例如新北市各區衛生所或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有提供的免費心理諮詢,撥打專線(02)2257-2623進行洽詢及預約(註7)。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也設置免付費電話0800-580-097,給照護者一個抒發壓力的窗口(註8)。照護者的身心獲得有效的調適,在面對需要長照的家人時透過分享這股正面的能量,讓受照顧者以正面的心情面對自我。
 
資料來源:
註1:國家發展委員會
註2:病後人生(http://blog.udn.com/ruru1211/7763679
註3: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網站
註4: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多功能輔具資源整合推廣中心
註5: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註6:行天宮官網
註7:新北市各區衛生所
註8: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

新光人壽


上一篇:淺談及預防代謝症候群 下一篇:【八仙樂園粉塵爆炸事件】燒燙傷風險事先預防 新壽提供完整防護網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