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失能

如何照顧失能

鼓勵失能長者運動 溫和漸進運動最佳

2014/9/5


服務於彰化縣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約4年多的楊雅慧,發現中心內大多數個案很少運動,為鼓勵失能的老人運動,特別去閱讀相關文獻,以鼓勵這些不愛運動的長者,文獻指出年齡層的不同,運動目的也不盡相同,老年人的運動,則以溫和、不激烈為原則,並建議每週至少運動5天,保持有點喘又不會太喘的運動強度。
 
但許多人要問的是,要如何將運動融入生活當中呢?可以從兩大方向著手進行。第一,以願意從事「某種」運動為前提,也就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最重要的是要能在自己喜愛運動當中獲得愉悅,才能持之以恆。第二,要隨時運動,利用零碎時間和周遭生活環境進行運動,例如繞行社區或到學校健走,分段累積運動量,一天要運動30分,可分3次,每次10分鐘,一樣可以達到運動效果,讓運動變得更簡單。
 
彰化縣衛生局提供正確的運動觀念與原則,希望民眾能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包括:運動要定時、定量、持之以恆規律性的運動、遵循正確有效的運動方式、隨時注意身體健康、自我脈搏檢測以調整自己的運動強度、選擇合宜的場地護具及運動器材、運動前必需先做暖身與伸展活動,運動後應做緩和運動,讓身體回復至休息狀態。

資料來源: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9568

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


上一篇:居家藥事照護 協助失能長者正確用藥 下一篇:家有失能者 北市年供14~21天喘息服務

台北市忠孝西路一段66號

copyright©新光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長照險

客戶服務專線 0800-031-115隱私權保護聲明寫信給新光